通知新闻

支部风采

首页» 通知新闻» 支部风采

人事处开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

发布日期:2022-07-06

       根据机关党委要求,人事处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活动中,围绕“如何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如何延揽高层次人才、如何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如何优化教师成长环境、如何完善教师服务保障体系”等五个问题充分讨论,处内成员各抒己见,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既切实可行又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人事处处长姚海琳围绕如何延揽高层次人才、如何完善教师服务保障体系、如何优化教师成长环境发表意见,指出:以“五大行动计划”为抓手,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实施学科领军人才孵化建设计划、实施学科及后备人才孵化支持计划、实施教辅和管理人员孵化支持计划、实施“德艺双馨”支持计划,从高端人才锻造、人才培养强基、人才引进提质、人才体制改革计划、人才生态优化等方面,为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戏曲艺术大学提供有力支撑;强化党委统一领导,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加强院内相关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凡涉及人才工作重大事项,都要提交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报党委审定。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师生的作用;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建立健全教师荣誉制度,选树表彰优秀教师,讲好师德故事,发挥优秀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日常提醒和教育,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把握教师思想动态,排查问题隐患,重视教师身心健康,关心和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统筹资源,加强教师思想引导、培训培养、发展咨询、实践锻炼等工作, 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以德育人能力。

人事处其他同志也围绕各自分管的工作,认真思考,畅所欲言,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如何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方面和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成为讨论的焦点问题。大家分别从加强教师爱国敬业情怀提升,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心理健康修复能力、专业技术能力、传统文化审美自信等方面进行讨论,并在建立奖励、激励机制;为教师搭建更好的发展平台、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教师自身专业优势、工作能力与所在岗位的匹配度、经常性做好心理疏导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特别是在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方面,提出大力加强理论学习,尤其是对理想信念的学习、加强对于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的学习;加大师德师风宣传力度,树典型,立标杆,讲好育人故事,各二级党组织要推出优秀育人个人和集体;对于师德师风的红线也要明确要求,不能触犯,遇到触犯者,也要依法依规处理;把好入口关,在招聘教师过程中,应对其政治、教学、心理、人品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

通过开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讨论很有成效,形成了改革举措的建议:

1、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教师工作的领导,成立“中国戏曲学院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教职工心理健康工作,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制定了《中国戏曲学院关于加强教职工心理健康工作的方案》。

3、进一步完善学院激励机制,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学院事业发展,制定了《中国戏曲学院教职工奖励办法(试行)》。

4、切实增强广大退休教职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更好地把离退休教职工团结凝聚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戏曲艺术传承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进一步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制定了《中国戏曲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教职工荣休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

                                                                                                       人事处                                             2022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