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新闻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新闻» 通知公告

机关党通〔2022〕1号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 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13

为扎实落实《中国戏曲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方案》,根据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动员会议精神,特制定机关党委《关于认真开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为契机,全面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机关各基层党支部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本部门业务为主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认真组织本支部所辖部门全体人员学习和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20212025年),稳步推进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二、指导意见

(一)加强理论学习

围绕五个方面 15 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教育的论述,学习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文件和文章,弄明白高等教育的格局与规律以及要求,为开展讨论打好思想基础。

(二)结合部门业务,凝练讨论主题

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学生是质量发展的主要对象,教师是实现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管理服务是实现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的研讨、座谈,发现问题,凝练讨论主题。

可围绕以下内容开展讨论:理解落实好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批判性思维、沟通、合作等能力;教研相长、科研带动学科、专业发展以及人才成长;努力破除重数量轻质量、重论文轻应用、重经费轻成果等现状,推进“人才培养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为主导的人员聘用、考核及薪酬激励;资源、信息公共平台保障学科、专业发展;如何充分激发学院改革发展新活力,加快推进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让真抓实干成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三)开展大讨论,形成专题报告

把握学院发展新常态,根据凝练的主题形成若干具体问题,认真组织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讨论,凝聚思想,找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在此过程中加强和师生互动活动,做好讨论过程记录,形成本单位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要有问题、有思路、有办法,又切实可行。最好能为学院制定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方案及相关制度提供材料支撑,切实改革、创新、提升本部门的工作。

三、工作要求

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落实“意见”要求,领导、督促好所辖各部门开展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各部门要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特色,分部门制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讨论工作方案。基层党支部收齐所辖部门方案后,于2022415日中午12时前将纸质版签字盖章、连同电子版一并上交机关党委。


中国戏曲学院机关党委

0二二年四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