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制度文件

首页» 制度文件

机关党发【2021】5号 关于加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1-06-22


为了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廉洁从政,以较好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综合业务素质和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提出加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努力实现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头、做出表率,具体如下:

一、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党在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在全党营造崇尚的学习浓郁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

学习出效益,学习出战斗力。21世纪学习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能力,每一个党员要追求学习,要在学习中学会学习,要把个人的学习融入团队的学习之中,要把实现个人价值的学习融入共同干好事业的行动之中,为特色型高水平大学发展有所作为。各党支部要根据新的形势和工作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重要的任务,同时,要注意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在明确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要不断创新载体,改变学习方式,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全面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水平、业务水平,为创建一流的工作业绩打好基础。

二、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为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提高党的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

每一个党员要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生、服务教职工作为基本价值取向,每一个党支部要把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学生、服务教职工作为基本功能定位,重点解决为民服务观念不牢、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改变会风、文风、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

三、加强效能型党支部建设

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党的主张和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单位本领域的政策法规、制度措施,提升治理效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机关党支部应提升治理效能,这对于承担管理和服务职能的机关尤为重要。

效能的提高,要从每一位工作人员做的每一件事上着手。各党支部应要求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忠于职守依法行政廉洁奉公高效率地履行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各党支部应要求各部门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宏观调控,追究失职行为对工作全过程实施监督不断增强开放意识,加强上下间、横向间、部门间的工作联系和交往,开门推进机关全面建设。

四、加强廉洁型党支部建设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廉政建设必须抓常、抓细、抓长。

各党支部要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经常性开展为政清廉思想教育,党员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工作目标,恪尽职守,清正廉洁。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牢记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把党规党纪的负面清单和党组织、党员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作为“镜子” “戒尺” 自省个人思想政治、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确保与各种负面行为划清界限,做正能满满的党员干部。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五、保障监督

(一)加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党支部建设,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形成系统的有效的建设体系;要明确标准,加大宣传教育和执行力度,督促党员干部把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党支部建设的要求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机关党委将加强对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将其作为党支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把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纳入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测评之中。

 

                                                     中国戏曲学院机关党委

                                                                                                                                   2021年5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