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专题教育

首页» 党建工作» 专题教育

机关党发[2021]2号机关党委关于落实《中国戏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意见

发布日期:2021-06-07

机关党委关于落实《中国戏曲学院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意见

            

为了指导机关各党支部落实《中国戏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结合学院机关各党支部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认真组织学习方案并做好动员

各党支部书记、支委要认真研读学习《中国戏曲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领会其中的精神和要求,做好动员,研究制定学习计划(替代党支部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制定)。(有支委会的要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学习计划)

二、制定学习计划注意抓好关键环节

(一)抓好党史基本理论学习。建议安排一次通读党史的精髓和精神的集中学习,可以通过导读或支部书记党课的形式进行。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和收获,讲存在差距和思路措施,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七一前后,基层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

(二)落实集中学习研讨。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会一课(机关实际是两会:支委会、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的全年始终。结合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充分利用周二下午学习时间,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引导将学党史落实在岗位中。

(三)坚持个人自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两个历史决议(1945 年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 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党史学习教育材料。根据以上推荐的学习内容,确定读书书目和章节,定期集中就自学学习体会结合工作进行交流。

(四)召开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根据所辖部门业务特点,召开认真严肃、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五)组织系列实践活动。

1、在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组织参观建党百年主题展览、党史主题电影、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引导广大师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2、积极组织党员参加校史故事里学党史活动。充分利用国戏70 余年改革发展的奋斗历程中抢救、留存珍贵的文献史料以及《国戏往事》《国戏风华》等专题片资源,加强四史学习、特别是党史教育的学习。

3、立足岗位,积极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机关工作特点,结合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树立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形成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机关工作作风。

(六)学党史要与学回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

学党史和学回信统一到践初心、担使命、作贡献上来,切实把学党史的收获和和学重要回信的精神转化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实际成效。

三、机关党委统一安排的活动

(一)党课:机关党委书记开展面向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主题党课。

(二)交流活动:在恰当时机,组织各党支部进行学习交流,各党支部选派1 名代表参加,代表支部的学习水平和成果。

(三)组织外出参观: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责任,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亲自部署重要任务,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力戒形式主义,从严从实抓好学习。

(二)强化督促指导。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开展情况将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将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机关党委

                                           二0 二一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