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日常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日常工作

致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及支委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06-07

机关党委所辖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

首先,祝贺机关党委所辖各党支部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在此之际,请允许对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及支委会成员提出工作方面的希望。

一、增强意识,着力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各党支部应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实施支部书记责任制,党支部工作要有要求、有计划、有总结,致力于把党支部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二、围绕中心,着力提高党支部服务学院发展大局的能力

机关各部门的职能不同,任务不一,但是,党支部紧紧围绕一个时期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工作的要求是一致的。要切实解决政治、业务两张皮现象,增强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努力寻找党支部工作与各部门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确保党支部工作真正取得实效,成为推进中心工作的战斗堡垒

三、突出重点,着力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确保党员接受党组织教育和监督的根本举措。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包括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五项制度

支部建制的党员大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一次。党课每年不少于次,党日活动每月1次,以集中教育学习为宜。民主生活会(处级干部)一般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党员)一般每年召开一次,一般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工作步骤:制定方案;组织学习;征求意见;撰写发言提纲;开展谈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通报情况等。党支部委员之间、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

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是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流于形式的关键。除了要确保按要求、按实践开展以外,要与部门中心工作结合,和部门党员成长规律和思想实际结合,创新方式,落实上不走过场。

四、完善制度,着力增强党支部的执行力

为了有效完成党支部工作,应围绕党支部的工作任务,建立健全简捷、高效、目标明确的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支部的主要工作职责如下:负责召集支委会和支部大会,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学院党委的决议、指示,围绕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安排党支部的活动;负责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负责制定、落实党支部的工作计划和决议执行情况,工作中的问题要按时召开支委会讨论工作,并向机关党委报告工作;党支部书记要经常与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沟通,互相配合,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协调党政工作统一到学院的发展上;负责抓好党员教育学习,加强党的理论和学院发展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希望党支部班子成员能认真履行以上职责,完善工作计划和制度,用好一规、一表、一册,把党支部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强监督,着力树立良好的机关工作作风

党支部党员作风好坏,直接影响机关工作人员形象。围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应着力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求真务实,发扬校训精神,廉洁从政。在此过程中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注意通过党员的先锋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加入党组织。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凝心聚力于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学院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党支部工作很重要,但客观上又是大家兼职所从事的工作,即便如此责任不能减。这次换届工作中,大家能被党员们信任地选举到这个岗位,也充分说明了大家是可以委托以重任的优秀党员,机关党委会努力成为大家工作坚强的后盾,成为大家工作重要的保障力量,在此,期待我们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建设一个坚强的党的基层党组织。

此致

                                        中共中国戏曲学院机关党委

                                                                                                                                    20201228